即将毕业,简历你会做了吗?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09 11:05:10  访问量:
一、简历制作的三大原则:
1、一个招聘者希望看到你对自己的事业采取的是认真负责的态度。不要忘记雇主在寻找的是适合某一特定职位的人,这个人将是数百名应聘者中最合适的一个。因此如果简历的陈述没有工作和职位重点,或是把你描写成一个适合于所有职位的求职者,你很可能将无法在任何求职竞争中胜出。
2、最成功的广告通常要求简短而且富有感召力,并且能够多次重复重要信息。你的简历应该限制在一页以内,工作介绍不要以段落的形式出现;尽量运用动作性短语使语言鲜活有力;在简历页面上端写一段总结性语言,陈述你在事业上最大的优势,然后在工作介绍中再将这些优势以工作经历和业绩的形式加以叙述。
3、为面试阶段所进行的简历筛选的过程就是一个删除不合适人选的过程。如果你把自己置身于招聘者的立场就会明白:招聘时每次面视都需要较长时间,因此对招聘者来说进入面试阶段的应聘者人数越少越好。招聘者对理想的应聘者有也有要求:相应的教育背景,工作经历,以及技术水平,这会是应聘者在新的职位上取得成功的关键。应聘者应该符合这些关键条件,这样才能打动招聘者并赢得面视机会。同时,简历中不要有其 他无关信息,以免影响招聘者对你的看法。
记住,写作简历时,要强调工作目标和重点,语言简短,多用动词,并且避免会使你被淘汰的不相关的信息。人力资源管理者都很繁忙,在筛除掉不合适的应聘者前不会花费时间来浏览每一份简历。当你获准参加面视,简历就完成了使命。
二、简历编写四大原则:
1、真实性
简历是给企业的第一张"名片",不可以撒谎,更不可以掺假,但可以进行优化处理。专家说,优化不等于掺假,即可以选择把强项进行突出,将弱势进行忽略。比如一个应届毕业大学生,可以重点突出在校时的学生会工作和实习、志愿者、支教等工作经历,不单单是陈述这些经历本身,更重要的是提炼出自己从中得到了什么具有价值的经验,而这些收获能在今后持续发挥效用。如此一来,HR便不会用"应届生没有工作经验"为由而拒你于千里之外了。
2、针对性
做简历时可以事先结合职业规划确定出自己的求职目标,做出有针对性的版本,运用专门的语言对不同企业进行求职递送简历,这样做往往更容易得到HR的认可,而不是看着千篇一律的海投简历感觉到索然无味。
3、价值性
把最有价值的内容放在简历中,无关痛痒的不需要浪费篇幅,使用语言讲究平实、客观和精练,太感性的描述不宜出现。通常简历的篇幅为A4纸版面1-2页,不宜过长,也不宜有半页,出现一页半的情况时,最好能压缩为一页。简历中尽量提供能够证明自己工作业绩的量化数据,比如拓展了多少个新的市场客户,年销售业绩达到多少万元,每年发表学术论文多少篇等。最好还可以提供能够提高职业含金量的成功经历,比如完成了一个很难的项目,拿下了一个很大的客户等。对于自己独有的经历一定要保留,在著名公司工作、参加著名培训、与著名人物接触等都可以重点突出处理。
4、条理性
可能雇佣你的理由用自己过去的经历有条理的表达出来,最重点的内容有:个人基本资料、工作经历(职责和业绩)、教育与培训经历,次重要的信息有:职业目标(这个一定要标示出来)、核心技能、背景概述、语言与计算机能力以及奖励和荣誉信息,其它的信息可不作展示,对于自己的最闪光点可以点到即止,不要过于详细,留在面试时再作详尽的展开。
三、简历制作要素:
1、基本内容
标准的求职简历主要由四个基本内容组成:
基本情况:姓名、性别、出生日期、婚姻状况和联系方式等。
教育背景:按时间顺序列出初中至最高学历的学校、专业和主要课程。所参加的各种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
工作经历:按时间顺序列出参加工作至今所有的就业记录,包括公司/单位名称、职务、就任及离任时间,应该突出所任每个职位的职责、工作性质等,此为 求职 简历的精髓部分。
其他:个人特长及爱好、其他技能、专业团体、著述和证明人等。
2、精简
一般人事部门的经理往往会收到堆积如山的简历,他们根本没有太多的时间仔细看一份漫长的简历。如果你寻求一个专业或技术职位,写上一两页的简历是正常的。一位忙碌的人事经理根本无暇顾及你那份超过两页的简历,而简短的简历往往又比冗长的简历难写。所以你可以将写出来的漫漫简历尽量压缩,使之简短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