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机构设置 现任领导 师资队伍



        西安科技大学艺术学院的办学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995年建筑工程系设立的室内装潢专业,2004年5月由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的艺术设计专业和机械工程学院的工业设计专业相关教师及学生组建成立艺术系,2008年6月更名为艺术学院。

        艺术学院拥有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1个,工业设计二级学科硕士点1个,设有产品设计、环境设计(包含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展示设计3个方向)、视觉传达设计及动画专业等4个本科专业。艺术学院现有教职员工64人,其中专任教师51人,实验教师4人,管理干部9人。专任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教师15人,中级职称教师35人;硕士生导师9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人;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占学院专任教师总数的82%。学院重视科学研究和成果积累,十三五期间获批国家级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7项、厅局级项目24项等,项目到款累计680余万元。教师在校级及以上级别获得教学竞赛奖项27项,出版教材或专著29项,获批教学改革项目19项,精品课程建设项目8项,教材立项项目14项,教学成果奖5项。
        学院现有在校研究生、本科生共1010余人。学院培养的学生多次在德国“红点设计奖”、德国“IF奖”、美国IDEA奖、“亚洲设计学年奖”、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艾景杯”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赛以及“动画学院奖”等国内外的专业设计竞赛中获奖;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42项,获外观设计专利400余项。毕业生受到企事业单位的广泛欢迎,多次获得学校“就业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自2016年起,学院实施学科大类招生政策,学生入校后不分专业,一年级新生统一进行本学科通识教育的培养和学习。第一学年结束后由学院组织学生自主填报专业志愿,学院将依据学生一年级课程的学习成绩,在充分尊重专业兴趣和社会需求等条件下,依序分配进入各专业,继续二年级的专业课程学习。学科大类招生的政策,打破了按专业招生的传统模式,是推进教育改革的巨大举措,为培养宽口径、厚基础、能力强、素质高的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学院教学设施完备,硬件条件优良,现设有1个校级研究机构:东西方文化交流设计研究中心;3个院级科研机构:设计中心、设计与美术理论研究中心、艺术实践与创作中心;1个实训中心:包括逆向工程实验室、丝网印刷实验室、动画专业录音室、木工制作实验室、定格动画实验室、原画实验室、艺术摄影实验室、综合实训区、专业机房等14个专业实验室,占地面积1350㎡,并设有可容纳240人同时授课的占地面积606㎡的专业画室以及学院独立使用的设计展览馆,占地面积达830㎡;以及1个校级大学生创新创意创业平台,学院还与安徽梦园写生馆、江苏大丰东方创意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等社会企业签有30个实践(实习、写生)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