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来源:公共艺术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22 10:13:10  访问量:

根据《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发展规划》及省教育厅对高校艺术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西安科技大学坚持把艺术教育融入学校人才培养体系、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切实加强公共艺术课程建设和艺术实践活动组织,充分发挥艺术教育的示范辐射作用,充分发挥艺术教育的育人功能,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2022年度学校组织了丰富多彩的艺术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文化艺术氛围,各项艺术教育工作顺利开展,取得了积极成效。现将我校艺术教育发展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面向全体学生的艺术课程建设

学校将艺术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把提升艺术审美、文学艺术美学修养作为大学生人文素质培养的主要内容。在《西安科技大学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美育工作的实施方案》中明确指出: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要求的设定,要“培养学生具有有一定的文化艺术素养和审美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在美育教学方面,我们坚持从课程设置、教学方法、师资队伍这三个方面加以推进:

(一)夯实美育基础课程

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中优化公共艺术课程设置,严格落实美育学分要求,分别在大学四年7个学期依次开设音乐鉴赏、舞蹈鉴赏、影视鉴赏、戏剧鉴赏、戏曲鉴赏、美术鉴赏、书法鉴赏7门美育课程选修模块,每位本科生在大学期间必需修满2个学分的美育课程。

(二)优化艺术教育体系

逐步完善“艺术基本技能+艺术审美体验+艺术专项特长”的教学模式,优化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编写系列特色美育课程教材;促进美育教育与课程思政有机融合、专业课程与文化课程相辅相成,加强“互联网+美育”网络资源平台建设,发挥在线课堂、专题课堂、同步课堂的作用。

(三)实现“三台融合”的教学特色

我校在美育教学中推进“三台融合”的教学模式,包括:立足讲台,设置普及性的美育教学课程;打造平台,进行体验性的美育教学实践;搭建舞台,强化获得性的美育教学实效。这些都是我们美育教学的研究总结中,精心探索实践和积极突破创新的教学特色。

(四)建立美育与学生综合艺术素质多元评价制度

建立科学规范的评价体系,用好评价指挥棒,激发各学院(部)开展美育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把美育工作纳入学院(部)年度考核范围,把美育工作从“软要求”变成“硬指标”。

二、美育师资队伍建设

我校成立“虚拟公共艺术教研室”,现有专职教师2名,兼职教师11名,外聘教师3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6名,高工3名,讲师4名。分别承担了《音乐鉴赏》《美术鉴赏》《舞蹈鉴赏》等7门教育部指定的美育课程,每学期选课人数2000人次,以及开设了《合唱艺术》《声乐表演》《中国民族音乐鉴赏》等8门艺术选修课程,选课人数1000人次。 艺术学院是培养艺术及设计类专业人才的二级学院,美术专业教师几乎涵盖艺术所有专业门类,并面向全校开设美术类公共选修课程。同时,学校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使艺术教师队伍得到充实,师资结构更趋合理。

学校注重不断提升艺术教师队伍素质,鼓励专业课教师参加培训学习,通过国内进修、攻读学位或访问学者等途径不断提高自身素质,鼓励教师从事教科研研究,积极组织教师申报各级各类课题申报。近年来,我校美育教师在教学基本功大赛、省艺术节声、器乐比赛、省文艺展演、省教学成果奖等各类比赛或评比中共获得一、二、三等奖5余项,还出版了《中国古诗词艺术歌曲美学品鉴》艺术类专著一部。我校教师一直以身作则、积极创作,为学生树立学习的榜样,共同构建起美育教育工作新体系,从而真正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三、美育教育管理制度完善,体制机制健全

为提升艺术教育管理水平,巩固艺术教育成果,学校持续健全和强化相关制度。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和《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文件精神,我校2021年出台了 《西安科技大学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美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在艺术学院设立“公共艺术中心”,加强对美育工作的顶层设计、统筹规划、整体推进,确保美育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学校每年将美育教育纳入年度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到要“积极推进美育、体育和劳动教育改革,推进“五育并举”的教育教学改革”,继续实施“美育提升行动”,丰富校园内涵,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继续实施大学生艺术展演、高雅艺术进校园和“一院一品”等校园文化活动。学校还坚持以艺术教育作为学校素质教育的核心,在《西安科技大学美育与学生综合艺术素质多元评价制度》中,将文体艺术与身心发展列入考评的基本内容。学校目前拥有西安科技大学大学生艺术团1个,涵盖西乐团、中乐团、话剧团等5个艺术社团;大学生合唱团1个,舞蹈团1个由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和学校团委负责管理,并制订了专门的管理制度,规范和指导艺术社团工作。

四、美育教育经费投入规模不断扩大

学校不断加强对艺术教育的指导和督导,加大经费投入,加强艺术教育工作条件,保证艺术教育取得实效,有力保障了各类大学生艺术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将美育教育纳入每年预算,实行专款专用,加强美育场所和设施器材配备,保证美育基础设施能够满足课程教学和实践活动需求。

经费主要用于各类文化艺术节的乐器、演出服装的租赁及购置、演出设备(灯光、音响)租赁、演出物品道具购置、宣传文印费用、学生外出比赛演出差旅费、节目舞美设计制作费、校外专家指导费用、各类艺术汇演费用和参加校外各类比赛费用等。

五、美育教育设施设备建设逐步完善

我校美育教学设施逐步完善,建有大学生活动中心,用于开展各类学生艺术活动。还有音乐室、舞蹈房等专用教室,另有艺设计工作室、画室、雕塑工作室等多个实习实训中心。学校积极拓宽工作路径,让高校艺术教育工作的抓手“多起来”。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与超星泛雅、雨课堂等网络平台建立公共艺术教育资源服务平台,丰富与完善学校的美育资源,广泛运用图片、音视频和H5等多元展示载体,使得学校美育工作的传播能力得到重大提升。

  六、课外艺术活动丰富多彩,学生参与度高

除了加强课堂艺术教育,学校也注重在课外艺术教育活动中给大学生广阔的平台,打造艺术教育的校园全课堂。学校通过以国家、省级大学生艺术展演为抓手,以地方与高校的文化艺术节、艺术展演为平台,用开展系列活动有计划有目标的将美育工作落到实处。

   1、开展常态化艺术活动

公共艺术教研室努力实现学生在校期间能够参加至少一项课外艺术活动的目标,不断拓展艺术普及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大力推广艺术实践平台。其中包括迎新晚会、五四晚会、校园艺术节及重大节庆活动、校园才艺大赛、师生艺术创作年展等,广泛动员全校师生积极参与。

   2、打造“骊山艺堂”活动平台

建设音乐实践创新基地,为有兴趣、有能力、有想法的学生提供感受艺术、创造艺术的空间。其中包括艺术名家讲堂、艺术创意工作坊、美育系列讲座、名师系列讲座等,吸引学生接受较高层次的艺术熏陶。

   3、社团活动集锦

通过博雅艺术大讲堂、中国民族传统音乐艺术进校园系列、艺术小旅行、微信互动等活动,帮助兴趣学生发展爱好。根据不同学生社团的实力和水平,经学校有关方面筛选后给予一定支持,让学生社团开展公开活动,让他们展示才华,交流技艺,活跃校园生活。

   4、促进交流互动

  通过举办周末音乐会、艺术沙龙、零基础学生与大师面对面艺术体验活动(针对班级)等,吸引零基础学生参与,共同分享艺术之美。鼓励并辅导有一定水平的学生或团体参与各类艺术展演和比赛,展示我校实力,扩大学校影响力。

   5、精品艺术活动

以高雅艺术的实践为主,通过艺术训练课、大师课、公开课等方式提高业务水平,为全校师生举办“同歌同行”毕业音乐季、金秋音乐季、新年音乐季等,更多更好的高雅艺术展演活动。

   七、校园文化艺术环境优美,人文内涵丰富

   校园是开展美育教育的重要载体。近年来,西安科技大学深入开展“创新、和谐、美丽、活力、文明”校园建设系列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加强引进一些高水平的艺术团体走进校园,给学生享受文化大餐,开拓他们的胸襟,增强他们的见识,进一步提高审美能力。

1、联系国家推荐的艺术机构、公益性的艺术团体、兄弟高校知名高水平艺术团体,来我校进行艺术交流为大学生展演优秀作品。

   2、针对在我校发展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来创作文艺作品,可面向外界进行交流展演宣传。

   3、组建艺术小剧场,将古诗词艺术歌曲、音乐剧、传统戏曲、民间艺术等传统文化搬上艺术小剧场的舞台,进行不定期的对外交流,这不仅为我校营造了十分高雅的传统文化艺术氛围,也在我校弘扬和传承了中国传统音乐文化,同时满足了大学生对高雅艺术的认知和需求。

   学校还不断加大建设投入,为学生创造良好的校园文化艺术环境,营造校园艺术氛围,增添校园艺术气息。例如,学校新改造的围墙上画满了艺术作品,让学生感受到浓浓校园情;校园的广播、演出、展览、展示以及新校区的整体设计都从有利于营造健康、高雅的学校文化艺术氛围出发,从有利于对学生进行审美教育出发,让校园成为陶冶情操、美化心灵的艺术殿堂。通过校园文化建设,以生动、直观的方式让学生接受艺术教育,使学生自觉地将审美应用于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之中,由美入善、以美储善。

   八、认真实行学校美育教育工作自评公示制度

   积极建立健全学校艺术教育评价制度,形成美育评价体系,把美育工作及效果纳入学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价指标体系,作为二级学院综合评价的重要因素。学校每年都开展美育教育年度工作总结,对美育课程、艺术活动、美育教师、条件保障、特色发展以及学生美育素质测评等进行评价,注重过程及效果评价,发挥教师专家在美育评价中的作用,并按照学校的相关规定,对参加学校艺术教育活动、各类艺术比赛等进行公开选拔、评审、公示和奖励,并在校园网上进行宣传和报道。

2022年,我校在美育教育方面进行了积极建设与投入,整体上学校美育教育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教育部、省教育厅对高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要求、与师生对校园艺术文化的需求仍存在差距。今后学校将在艺术教育软、硬件环境建设、经费投入、及规范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丰富艺术教育形式、提升艺术教育效果,致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大学生。





                                                         公共艺术教育中心

                                                        2022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