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科技大学2020年度设计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调剂工作安排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12 14:20:50  访问量:

西安科技大学2020年度设计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调剂工作安排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文件《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和陕西省考试管理中心、西安科技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为进一步规范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确保高效有序开展,提高硕士生招生工作质量和新生入学质量,现结合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及艺术学院的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复试原则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科学选拔的原则;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确保质量的原则;坚持选拔具有培养潜力研究生的原则;坚持复试录取以人为本,尊重师生双向选择,服务师生的原则。

二、复试组织

1.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杨惠珺

副组长:卢小飞

成 员:池宁骏、陈和虎、常艳、冯青、孙英丽、

吴勘、赵立杉、李建华、曹春玲、刘冬

秘 书:吕叻加

摄像及网络平台保障:姚凯峰

纪检员:冯青、任军维(届时另邀学校纪检监察员1名)

2.研究生招生复试调剂工作组

(1)第一组:设计历史与理论组

组 长:杨惠珺

成 员:杨惠珺、孙英丽、常艳、姬莹、董智斌

秘 书:任军维

摄像及网络平台保障:本科毕业班学生1名

(2)第二组:工业设计组

组 长:池宁骏

成 员:池宁骏、冯青、吴勘、赵立杉、李建华

秘 书:吕叻加

摄像及网络平台保障:本科毕业班学生1名

(3)第三组:环境设计组

组 长:卢小飞

成 员:陈和虎、卢小飞、曹春玲、张娜、吴博、刘冬

秘 书:段辉

摄像及网络平台保障:本科毕业班学生1名

三、复试调剂原则

1.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及疫情防控要求,2020年度复试调剂工作采取网络远程形式进行;

2.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坚持客观评价,以人为本;

3.引进公平竞争机制,选拔优秀生源,提高复试有效性;

4.做好工作分工,优化复试程序,增强远程复试工作的客观公正性;

5.调剂考生须符合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6.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7.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我省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范围;

8.考生初试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

应相同;

9.复试考生需签写《西安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

10.在线远程复试期间,考生须确保相关设备及网络状况运行良好,避免掉线、断线及设备卡顿等现象。

四、复试调剂时间安排

1. 一志愿合格考生复试时间:2020.05.16 下午2点整;

2. 调剂考生复试时间:2020.05.22 上午9点整。

五、复试调剂具体内容要求

远程网络复试内容包括:专业素养、综合素质和英语口语三个部分,复试中坚持能力与知识考核并重,着力加强对考生创新能力和专业素养的考查。复试成绩总分为100分,各部分成绩占比为:专业素养50%,综合素质30%,英语口语20%。

备注说明:专业素养为考生专业知识方面的口试问答,考生需随机抽取相应题号的专业问题随即作答,时长15分钟;综合素质(该部分可制作PPT演示)考察重在了解考生自本科以来在学科(专业)方面的学习、科研、获奖、荣誉及特长、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表现情况,时长10分钟;英语口语考察重在了解考生的英语口语及表达能力,时长5分钟。

六、调剂复试工作流程

1.资格审查

正式面试前,由考核组纪检人员审察考生相关证件:应届考生出示身份证、准考证、学生证。往届考生出示身份证、准考证、毕业证、学位证等。同时考生提交事前在艺术学院网站下载打印并经本人签字后的《西安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PDF或JPEG格式)。

http://ysxy.xust.edu.cn/index.php?m=content&c=index&a=lists&catid=73&page=2

2.远程复试环节

①各专业组由至少5名相关研究方向且具有副教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专家、博士或主持有国家社会(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基金项目教师组成复试考核小组,每组设组长1名,秘书1名,摄像及网络平台保障1名。

②复试采取远程在线视频影音问答形式。复试流程:英语口语考察(5分钟)——综合素质考察(10分钟)——专业素养问答(15分钟)。

③复试过程中,每组秘书要进行书面记录。每名考生复试结束后由考核小组简短讨论后,每位主考教师当场独立评定分数。计分原则为所有主考教师给定成绩的平均分。为保证各组评分的可比性,各组评分采用统一的量化标准。

④各专业组复试结束后,由组长组织主考教师对全组考生初评分情况进行复核,对多数主考教师有异议的考生,由全体主考教师对现场书面记录、现场影音资料充分比对,全组考生情况进行充分讨论达成一致意见后重新独立评分,按计分原则得出考生的最终成绩。

七、初试合格分数线及要求

西安科技大学设计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初试分数线以国家线为准,具体要求如下:

学科门类(专业)名称

A类考生

备注

总分

单科(满分=100)

单科(满分>100)


艺术学

347

38

57


注:A类考生:报考地处一区招生单位的考生,不是生源地。

八、复试成绩确定及录取

1.复试成绩为各环节考核成绩之和(60分以上为合格)。

2.考生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权重相加后得出综合成绩,其计算办法为:综合成绩=初试成绩折合成100制后占比60%+复试成绩100分制后占比40%。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依据考生综合分数从高往低确定拟录取研究生名单,并报学校研究生院审核,最终录取考生名单将在艺术学院网上公示。

3.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九、其他

1. 实行信息公布制度。远程复试调剂基本分数线、复试调剂实施办法、拟录取名单等信息将及时通过我校研究生院及我院网站等方式公布,请考生及时关注。

2. 线上复试主平台为腾讯会议,备用平台为welink。

3. 实行复议制度。考生如对远程在线复试结果持有异议的,需于拟录取名单公布后2个工作日内向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提出书面复核申请,发至指定邮箱:yishuxueyuan_xust@163.com,经同意后予以复核,并于4个工作日内给予考生书面答复。

4. 本复试调剂实施办法报西安科技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备案。

5. 调剂网开放时间:2020年5月20日。

6.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7. 如上级部门关于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有新的政策,按照上级部门的最新要求执行。

十、注意事项

凡参加西安科技大学2020年度设计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远程在线复试调剂的考生,须做到以下几点:

1.认真阅读《西安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指南》及《西安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并签字)等相关文件规定。

2.考生须确保同时处在两个视频下,例如笔记本摄像头和手机摄像头双视频或两部手机同时视频在线交流的环境下。要求一个摄像头从考生的正面拍摄音、视频,另一个在考生的侧方位拍摄,侧方位应拍摄范围尽可能广,无死角。周围应无其他人员及相关考试资料或书籍等,确保远程面试环境公平、公正、透明,不作弊,在线期间网络状况运行良好;

3.届时本人出示有效居民身份证、准考证、学生证等相关证件,证明为考生本人;

4.所录取考生若进校后,对其成绩或水平有异议时需重新组织复试,不合格者将被勒令退学处理。

5. 对于复试安排和复试内容如有疑问,可咨询艺术学院教务办任老师,电话:029-83856239。

西安科技大学艺术学院

2020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