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邀请《机械设计》副主编张磊教授来学院讲座

来源:冯青  发布时间:2023-05-20 16:09:08  访问量:

为营造艺术学院积极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提高学院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5月19日上午,艺术学院邀请到天津市设计学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天津市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会秘书长、《机械设计》副主编张磊教授以“从现代设计走向创新设计”为题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分享。讲座由艺术学院副院长冯青教授主持。

创新设计是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提高国家制造业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张磊教授首先从设计的进化理论和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5种手段出发,从广义和狭义的角度论述了什么是设计,他表明,“设计本身并不是科学活动,设计研究属于科学范畴。”

张磊教授介绍了现代设计和创新设计的区别、创新设计的3个层面与4个特征以及我国制造业设计的发展之路,进而讲解企业产品质量提升的6大路径。他强调设计要以人为本,为用户考虑,这不是技术问题,而是理念问题。并通过创新设计实例分析解读创新设计在推动企业研发创新并提升产品质量的作用,为同学们展示了创新在设计中的驱动力。讲座最后,张磊教授以路甬祥院士的话与大家共勉——创造好设计的企业才能引领行业,创造好设计的国家才能引领世界。